繁体中文
首页 关于摩尔 服务项目 实验室环境 摩尔通讯 人才招聘 培训/研讨会 留言本 联系我们
 

更多最新新闻

· 成都摩尔实验室成功举
· 摩尔实验室留仙检测基
· 摩尔实验室举办通讯终
· 成都摩尔将于10月24日
· 上海摩尔实验室获201
· 摩尔实验室申请CPSC认
· 厦门大学授牌厦门摩尔
· 摩尔实验室留仙基地完
· 深圳摩尔实验室获批深
· 成都摩尔实验室开展国
 

媒体转载:充电手机不会电死人

2011-07-15 09:24:58  来源:摩尔实验室  浏览次数:379  文字大小:【】【】【
关键字:充电手机

    2011年7月摩尔实验室(MORLAB)的相关专家就在手机充电过程中的安全使用等问题接受了相关媒体的采访。《北京科技报》和相关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全文现转载如下:

充电手机不会电死人

    近日,一篇名为《切记不要在连接电源时使用手机》的文章在微博上被疯转。文字描述,一名男子在家中给手机充电时,手机铃响,他没有拔下充电器便直接接听。几秒钟后,强大电源流过手机,此人被击倒在地。他的父母冲进房间,发现他已失去了意识,心跳微弱,手指烧焦。随后他被立即送往医院,到达时已经死亡。

  微博中描述的这个事例到底是真是假?手机在充电时,究竟能否接电话?

  文末,微博上写到:“手机是非常实用的现代发明,然而我们必须警惕,手机也可能是致命武器,再也不要在连接电源时使用手机!切记!切记!为了生命安全,请转发给您关爱的人!”

  为了验证这一说法的真实性,我们决定以身试法。

  7月6日,室内温度为28.6℃,调查人员在给自己手机充电的过程中,跟朋友聊了30分钟,期间并没有发生意外,只是通话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到手机很热。

  深圳摩尔实验室测试工程师彭世萌说,手机来电的时候,的确瞬间会有大电流,但不至于大到能烧坏手机,能电死人。并且在手机充电的电源线路上都有电感、电容来抑制瞬间电压波动。因此充电时,用手机打电话并不会因为电流的过大而导致触电身亡。

  而只有手机在遇到高温、短路等特殊情况下,锂电池才可能突然因大幅充电、大幅放电,储存的能量瞬间爆发,最后因过热而爆炸。然而,一般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非常低,因为正规厂商生产的锂电池和充电器一般都会植入保护电路,可以防止能量大幅释放。并且正常工作下的手机充电器,流入手机中时,只有5伏。即使手机真的漏电了,由于只有5伏以下的输出电压,也不可能致死。因为通过人体的直流电电压要超过36伏才会造成危害。

  摩尔实验室的负责人舒峦说,如果手机漏电能致人死亡的话,那么手机上的电流应全是交流电,那么手机充电器早就停止工作了,更别说能给手机正常充电了。

  彭世萌透露,目前,他们在对手机进行测试时,最主要的环节就是手机安全检测。比如:用户正常使用手机,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尤其关注最糟糕情形下,手机的应对能力。比如:温度过高,手机内部的金属材料会不会因融化带来隐患,或者各种品牌手机充电中的电流大小,以及日常使用过程中,手机电池是否会短路?这些问题,他们都会在测试的过程中,针对不同品牌的手机,进行安检。

  彭世萌认为,目前,市面上合格的手机有着多重安全设计,是可以保证正常、安全使用的。因为早在手机问世前,样机在设计时,就会将不良隐患除掉。比如:考虑到手机漏电的问题,通常会将手机本身的电容调小,或者加一些别的原件进去,让漏电流变小。同时,为了避免手机爆炸,手机上还会有一个解压阀,相当于高压锅上的阀门一样,当遇到高压,便会自动开启将内部的压力释放出来。在遇到高压、高温情况下,顶多手机会膨胀造成漏液,但不会产生爆炸。总的来说,合格的手机以及配套设施,不会对人造成很大的伤害。

  所以,我们的验证结果,手机充电时接打电话会电死人,不靠谱!(北京科技报,李荔)


    以下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或转载:

    北京科技报
    http://www.bkweek.com/pfWebplus/Emagazine/pfPrdArticle.aspx?ArticleId=02361cf8-b3ca-4927-802a-a2aafceee14d

    搜狐Sohu
    http://roll.sohu.com/20110711/n313036904.shtml

    北青网
    http://bkb.ynet.com/article.jsp?oid=79857290
  
    和讯网
    http://tech.hexun.com.tw/2011-07-11/131327630.html

    如需更多资料,请发信到以下地址:info_sz@morlab.cn或致电:0755-61281201。


 

编辑:lp.chen


相关文章